校長媽部落格搬新家了!

因「Yahoo!奇摩部落格將於2013年12月26日終止服務」故將原部落格資料搬移至本Blog,先前Po文請點此參閱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美國校長寄語教師:務必善待學生 103.03.04導師會報分享資料

美國校長寄語教師:務必善待學生
2014.02.17台灣立報    作者: 喬治伍德

  喬治‧伍德是美國作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和學校改革領袖,在俄亥俄州斯圖爾特地區聯邦霍金中學擔任校長達21年之久。在即將退休之際,他寄語教師:善待學生不容易,但一定要善待他們。
  在我這個年齡,記住的學生時代的東西並不多,但我卻牢牢記住了我的老師的善良行為。我上幼兒園的第一天,由於褲子穿得短了點被大孩子們嘲笑,是我的老師柯啟爾太太找了一條長褲子給我穿上;三年級時,由於跟著父親去看棒球公開賽,幾年中頭一次缺課,是維斯特太太安慰我説,缺課沒什麼要緊;當我們聽説肯尼迪總統遇刺身亡時,大個子奧貝利幾乎讓我們全班人都坐到他身上一起痛哭;當我因病無法在10年級上英語課時,是霍爾太太同意我回家,從而有時間觀看1968年世界棒球聯賽決賽首場巔峰對決;到了12年級,洛司先生帶領我們走出學校去看科技展,在一次路途中,當南卡羅來納州一家餐館拒絕為我們當中的一位非裔美國同學提供服務時,是洛司先生讓我們憤然起身離開了這家餐館……
  我知道自己也學了不少的知識,但是,我能銘記在心的往往是那些我無緣無故得到的愛。我不值得擁有這些愛,我只不過碰巧是他們課堂上的一個學生、一個孩子。
  當我重溫自己過去21年的筆記和日記時,有很多東西讓我後悔。但是,我一點也不後悔的是我們的教師選擇善待孩子們。這些時候,我們給了孩子們第二次、第三次和第四次機會。這些時候,我們決定讓一個孩子去野外郊遊,忽略某個可能不讓他郊遊的不當行為,從而讓這個足不出戶的孩子能夠看到大千世界。
  學校理應是一個容納所有善行的地方。畢竟,孩子們是被動來到這裡的,他們很少能夠或者根本無法選擇教室、教師或者校車司機。學校是他們除家庭成員之外第一次體驗政府、親近陌生人和權威人士的地方。學校應該是一個競爭的地方,又是一個支援孩子們努力上進的地方。我們應該明白,在孩子們的生命之中,此時此刻伴隨他們的是真正喜歡他們而且為他們的最佳利益而工作的人。
  有人問我,我在這裡工作的21年間看到了什麼變化?如果要説有什麼變化的話,那就是:要想善待孩子們變得更加艱難。因為隨著標準的提高以及考試的加重,我們感覺自己要想去幫助、引領孩子們航行心有餘而力不足。由於零容忍法案和其他嚴格的規定,有些孩子所犯的錯誤再也無法得到寬恕;一旦我們因寬恕或仁慈而犯錯,就會很快被那些緊盯我們出錯的人抓住把柄,大做文章;強調因輟學等而懲罰學校的做法,使得更難招收居無定所的學生。
  這種嚴厲毫無益處。對孩子們嚴厲,不會使他們變得堅強或更聰明;強迫教育工作者在兒童生活最重要的時刻束手束腳,只會讓孩子們認為生活中的大人們無能;對孩子們的需求充耳不聞,在他們需要愛心而不合所謂規矩時視而不見,並不能幫助孩子們學會任何東西。
  善待學生不是那麼容易,而宣佈一個孩子受到他或她應有的懲處、得到必要的教訓卻更加容易。不幸的是,孩子所吸取的唯一教訓有時候則是,大人們對規定和懲罰更感興趣,而不是對孩子們感興趣。我們可以更好地教育我們的孩子。我們可以教會他們認識到,正如在我的學校見到的成百上千的孩子那樣,一旦下定決心,教師就要擔當;我們可以教會他們認識到,當他們在自己所挖的洞裏似乎找不到出口時,學校的教職員工就要及時遞上一把鏟子;我們可以教會他們認識到,無論他們曾經説過或者做過多麼傻、多麼蠢或者多麼無知的事情,心存愛心的大人們都會忽略細小的錯誤而長期銘記其認真的努力及取得的成就。
  正當我考慮如何結束這封信的時候,突然有一個2010年的畢業生走進了我的辦公室。他曾經是一個問題孩子,差一點沒畢業。我知道是我們幫他跨過了那道坎,而他想讓我第一個知道他剛剛獲得了一份好工作,而且待遇不錯。他説,因為他畢業于我們的學校。當他去告訴他曾經的老師這個好消息時,我意識到,我們為他所做的事情只不過是一顆愛心而已。

  (四川宜賓學院顧興梁編譯自美國《華盛頓郵報》2014.02.12中國教育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