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媽部落格搬新家了!

因「Yahoo!奇摩部落格將於2013年12月26日終止服務」故將原部落格資料搬移至本Blog,先前Po文請點此參閱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善待學生的十一大好處


104.02.24校務會議分享資料
 
善待學生的十一大好處
 
我在農村中學教書時,每一屆學生中考前兩個月的每一天,我都要為學生做一些在別人看來很費解的事。 每天早晨,我都要早起幫孩子們煮一大鍋雞蛋,然後提到教室裡分給孩子們;每天下午,我要給孩子們燒兩大鍋菊花茶,用水桶涼著。 平時,家裡還隨時為學生準備著各類感冒藥、開水、方便麵、飯盒、水杯、竹筷等,辦公桌盒子裡任何時候都有為女孩準備的衛生巾。 有些同事頗為不解地問我,你對學生那麼好,圖啥? 圖他們今後永遠記得你? 說實話,有幾個學生記得老師? 不要說別人,我就沒記住! 我笑著說,我沒有長遠的圖謀,我只圖現在過得快樂輕鬆,因為我對他們好,他們不給我出難題 也有個別同事諷刺我,喲偎,好高尚哦,名副其實的師德標兵啊! 我不卑不亢地答道:我並不覺得自己高尚,我對學生好,純粹是為了我自己好! 現在講究的不是雙贏嗎? 你對別人都不好,你有贏的機會嗎?
只要在百度搜索欄輸入“善待他人的名言”或者“善待他人的故事”,你就是讀個半天也讀不完。 由此可見,關於“善待他人”的理論知識實在氾濫,在此,我不必贅述。 我只想站在一個教師自身利益的角度來談談 “善待學生”的諸多好處。
有一句充滿馨香的名言道出“善待他人”所獲得的最浪漫的好處:當你把香水灑向別人時,最先聞到香味的是你自己。其實,作為教師,何嘗不是這樣呢? 當你把溫暖和愛心給予學生的時候,他們回報給你的絕不是冷漠。 那麼,善待學生究竟有哪些好處呢? 概括起來講,我以為有十一大好處。
      善待學優生 ——你培養的可能是社會的精英。 這些精英將可能成為社會的棟樑,推動社會的發展。 那麼,你就可能是“做不了偉人,但能做偉人的老師”。還有,這些社會精英分佈在社會各個行業。 俗話說“熟人好辦事”。 今後辦事時,遇到自己的學生,或者是學生的朋友,我相信,只要是原則之內,學生是不會難為自己的老師的。
  善待學差生 ——學生的命運變數很大。 讀書時,成績一塌糊塗,進入社會時,他就可能是某個行業的頂尖人才。 所以,聰明的教師千萬別說這樣的傻話:你要是有出息,我手板心煎豆腐給你吃。 到時人家真有出息了,你的手板心怎麼煎豆腐呢? 而且我告訴大家一個秘密,你對學差生發自內心的好,今後他長大成人進入社會後,他就會把你當作恩重如山的人來對待。 逢年過節,首先到我家來看望我的往往是當初的學差生。
  善待中等生 ——這是沉默的大多數。 一個班級的班風是否穩定靠的就是這大多數。 班主任老師很容易記住優秀學生和調皮搗蛋學生,可就是容易忽視這群中等生。 中等生處於可上可下的位置,如果他們得到老師足夠的關心和重視,他們就會扶搖直上;如果他們被老師涼一邊不予理睬,他們很可能就會直線下滑,甚至還會跟著一些品行習慣較差的孩子混。 所以,班主任要善待這群孩子,讓他們感到老師對他們的關心關注關懷,把他們緊緊地團結在自己周圍,讓他們成為班級正義力量的大軍。 只要穩住了這部分人馬,即使班上有幾個跳梁小丑也不足為患。 他們,會給你的班級帶來一片繁榮景象。
四、 善待德優生 ——這些孩子千萬不可漠視。 他們今後未必成能人,但他們一定是好人,甚至是民族的脊梁。 好人可能推動不了社會的發展,但他們一定是穩定社會、和諧社會的中堅力量。 如果他們既是好人又是能人,那麼這些人將會成為我們民族的脊梁! 他們會推動社會發展並且會把我們的國家帶向興旺發達。 成為好人或者能人的老師,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啊!
五、 善待德差生 ——品德差的孩子往往是最令老師討人厭的。 事實上沒有必要把學生看死。 小時不了了,大未必不佳。 就如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奧巴馬,小時候是公認的壞小孩。 有很多孩子在學校表現不佳,進入社會,幾番歷練,人就定性了,變好了。 還有一點也請教師明白,品德差的孩子本來就視搞亂為能事,你老師要是處處針尖麥芒的,除了招惹這些孩子與你對著乾之外還能有什麼收穫? 使明搶的你易奪,那麼放暗箭的呢?你防得了麼? 所以,像大海一樣,用寬闊的心胸包容他們,不論他們是明槍還是暗箭,都只能是泥牛入大海。好好對待這些孩子,他們就不會搞垮你苦心經營的班級城堡。
六、 善待張揚生 ——有些孩子天生就是“小燕子”,你想把她塑造成“紫薇格格”怎麼行呢? 所以,像皇阿瑪一樣,理解她,包容她,甚至寵著她,把她當作大家的開心果。 保證,不論疾風還是驟雨,他對你老師的感情一定是像對皇阿瑪一樣忠誠無二。
七、 善待內斂生 ——有些孩子生來靦腆,看見老師來了就要側身躲著。 不要以為這些學生不喜歡你,其實他們心裡喜歡得很,只是少了一張甜嘴而已,行為表達與內心想法差池很大。 我還記得我曾經教過一位學生,他每次看到我,就會躲到門背後或者人叢裡。 甚至有一次為了躲避我還把涼鞋跑掉了。 那麼這個學生是不是討厭我呢? 據他母親說,他非常喜歡我,只是,他看見我就緊張,不知所措。 這個孩子現在長大了,做了父親了,性格也開朗了,還嚷著把兒子留給我教呢。 這些孩子不善言談,不擅表達,但他們的心很真,只要老師真心對他好,他們對老師的真情是一生一世的。
八、 善待智優生 ——有一些孩子天生腦子聰明,想法和做事標新立異,有時還處於非主流。 對這類學生不可打擊諷刺、嘲笑阻隔,而是培養他們正確的審美觀,引導他們在寫作上,思考上,科技發明上進行創新。對他們大膽的想法給予肯定和支持。 就像我班的宋恬然,思想敏銳,觀點獨特,喜歡漫畫,竟然異想天開要辦漫畫雜誌。 我沒有嘲笑,而是給予肯定和支持,與她一起商量組建“月光饅頭工作室”。 宋恬然得到我的賞識和支持,幹勁十足,果然把雜誌辦出來了,不僅如此,學年結束的期末考試,她還考了全級第一名。 暑假,還提前寫了一篇文章作為教師節禮物送給我,她在文章中稱我是她的第二位母親。
九、 善待智障生——班上有一兩個智障孩子,對班級的成績評估肯定是有損失的,因此,有些班主任總是變著法子趕走智障孩子。 但我從來不干這樣的傻事。 每一屆我都會遇到一兩個智障孩子。 我不僅對智障孩子愛護有加,而且果決地堅決地在班上宣布:誰要是與某某過不去,就是與我過不去! 不僅如此,我還竭盡全力尋找那些智障孩子的長處,讓班上每一個孩子都佩服他,奠定智障孩子在班裡的地位,使這些孩子活得有尊嚴。 而我呢? 大賺! 我的那些學生私下說,我們老師連最笨最傻的同學都愛護有加,可想而知她對學生是多麼好! 我教 2008 級時,有個智障孩子叫夏明強,我對他關懷備至,經常尋找他的閃光點在班上大加讚賞。 夏明強在班上的地位非常高,還被評為班級五最——最踏實的人;最守紀的人;最愛勞動的人;最尊敬老師的人;最熱愛班級的人。 2008 年早春二月,中國南方遭受罕見雪災,四川也不例外,白雪覆蓋,天寒地凍,我躲在被窩裡不敢出門。 而夏明強竟然穿著水靴,冒著嚴寒,提著一袋花生踏雪而來,為的是天寒地凍,出不了門,好讓我炒了花生吃著耍。
十、 善待搗亂生 ——班上搗亂的孩子多了,總是很傷​​神的。 按住頭,尾翹了起來;按住尾巴,頭又翹了起來。 可能上午打了 110 ,下午又在撥 119  班主任不是排解糾紛的干警,就是滅火救災的火警,甚至於有時還要充當 120  對這些孩子,你越是急得破口大罵,他越是亂得樂不可支。 他要的就是這種效果,鬧哄哄的效果。 所以,班主任要抓住領頭羊,好好安撫,把他變為自己的心腹,然後再逐步“削藩”。 我相信,人心都是肉長的,你用真心待他,他亦會回報真情的。 只是,不要真心還沒付出,就要急著回收真情,世上沒有這麼一本萬利的生意。
十一、 善待痞子生——有些孩子因為種種原因,沾染了一些社會流氓習氣。 說話做事都帶點黑社會性質。對於這樣的學生,多數老師是恨不得掃地出門。 當然,能夠掃出去,對其他孩子未嘗不是好事。 關鍵是九年義務教育是不能把學生排擠在門外的。 對於這種既沾染了流氓習氣,又不能趕走的學生。 班主任能做的,只能是像大肚羅漢一樣“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當然,這裡的容,並非對錯都容,真要是這樣的話,這就不叫善待了,而是加害。 對待這樣的孩子,猛藥裡一定要有愛的引子,不管你怎麼做,春風也好,暖陽也罷,甚至於陰風也行,但都要讓學生清楚明白地感覺到:老師這樣做,是為我好! 他沒有害我! 只有這樣,這些孩子乾壞事才會保住他們的底線:一不傷害老師;二不拉同學下水。
明白了善待學生可以獲得諸多的好處,真是不做都不行啊! 一為人,二為己,三還可以為社會。 因此,我希望所有的教師都來善待自己的學生。 善待學生,其實就是教師發自內心地用智慧和真情去對每一位學生好。這個好,不是無原則、姑息、遷就、縱容的討好、而是理性,長遠,有計劃的真好!

摘自http://www.jydoc.com/article/176509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