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媽部落格搬新家了!

因「Yahoo!奇摩部落格將於2013年12月26日終止服務」故將原部落格資料搬移至本Blog,先前Po文請點此參閱

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只允許自己沮喪一天」游紹真勇奪全國泰雅語朗讀第一名-臺灣風傳媒2018.12.10

http://www.nt168.com.tw/index.php/news-art-edu/650-2018-12-10-08-12-49.html

 「只允許自己沮喪一天」
游紹真勇奪全國泰雅語朗讀第一名
【臺灣風傳媒2018/12/10記者黃秀秀/桃園報導】桃園市大溪國中八年級學生游紹真代表桃
園市參加在嘉義舉辦全國語文競賽,獲得國中學生組泰雅語朗讀比賽冠軍,也為桃園市爭光。


年初學校要組隊參加全國單詞競賽時、教學組長劉建凱即發現游紹真同學的領導與學習能力很優,但當時的她因為想全心在課業上努力,而拒絕了學校的推薦。經過校長祁樹華多次親自拜訪家長與邀約及教務主任胡瓊之的鼓勵,游紹真同學欣然加入學校原民語的培訓課程,大溪國中不僅在107年獲得全國單詞競賽第四名,而游生更是在全國語文競賽一舉拿下泰雅語朗讀國中組冠軍的佳績。
課業成績優秀的游紹真同學表示、因為平日很少有機會使用母語,準備起來更加不易。認真的她每天在學校課業完成後,又花兩小時練習族語,往往睡覺時都已超過半夜十二點。培訓的過程中,指導老師莊梅雅及素伊‧多夕指出,紹真沒辦法完全詮釋原民語的重音,紹真覺得非常沮喪,因為她覺得連最基本的程度都做不好,怎麼能去比全國賽呢?但她只允許自己「只能有一天的沮喪」,然後就用全神貫注的努力和上進的態度去面對,以提升自己參與競賽的優勢。



   「感謝許多人成就了我」、感恩的紹真同學說,因為這次的比賽經驗,體悟到更多道理,她說:「學習態度是重要關鍵外,不放棄任何一次練習的機會和保持謙卑的態度更是重要,因為先自傲就輸了。當我聽到我是全國第一名時,我真的非常驚訝也不敢相信,因為我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能改掉原本沒有重音的習慣和加入更多情感,而那時的我真的沒有抱太大的希望,自己也沒有任何信心,唯一能做的是,努力、努力再努力,讓自己能變得更好。」

上臺前,我告訴自己要有信心、以平常心面對,不要以想得名的心態朗讀,而是要以我是泰雅族,為傳承我們的語言而朗讀。當我看到所有來自全臺各地的原住民選手時,覺得十分感動,因為我看到的是,為傳承自己的文化和族語而努力一群可敬的人。當然我最感謝的就是一直帶領著我的族語老師們和最支持我的家人及學校師長,謝謝有您們辛苦的教導及陪伴,造就了今日的我。透過參賽的歷程也讓我明白,面對每件事,都要感恩再感恩、謙卑再謙卑,勇於面對失敗,持續不斷努力,才能開創精彩的未來。

沒有留言: